看完了《简爱》,突然觉得这是我看过最好的一本小说。
简爱从小就是个孤儿,被她的舅妈抚养,可是她的残忍无情的舅妈忘记了自己的丈夫同时也是简的舅舅临终前,要好好照顾简这个孤儿的誓言,非人般地虐待她,家里简的表哥也经常欺负她,一言不合就要打她、揍她。简爱还经常被关在小黑屋里生活。整个盖茨海德府就只有那位约翰也就是马车夫和保姆小姐(后来他俩结了婚)把她当人看。
(盖兹海德府那位少爷后来因为酗酒和赌博,年纪轻轻就死了;两位姐姐各自嫁人了;舅妈临终前把简从桑费尔德叫过来,告诉她,自己还恨着她,另外还告诉她,她有个叔叔得病快要死了,要把不菲的遗产给简,但是她写信给简的那位叔叔说简已经死了。说完这些舅妈就离开了人世。)
后来,简因为被少爷(她的表哥)欺负,仅仅愤怒地反抗了一下,就被舅妈扔到了济贫院去了。
但是在那儿她先是认识了一个酷爱读书、文静的好姐姐海伦·彭斯,后来又认识了校长谭波尔小姐。简爱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关爱,她在那儿生活的很开心——当然除了物质上的贫乏,以及董事长勃洛克赫斯特先生受舅妈的诽谤对她怀有歧视外。
后来,不幸发生了,一年的瘟疫期到了,于是这家济贫院里由于卫生条件不好,再加上伙食条件差,不断每天都有学生死去。可怕的就是海伦就是其中一个得肺病的人。最后一晚简趁人不注意,偷偷跑到病房和海伦睡在一起,醒来的时候被谭波尔小姐抱在怀里,简才知道原来海伦和她睡的那一晚夜里死了,死的时候还搂着她……
不知道是不是因祸得福,正是由于那场瘟疫,济贫院得到了社会的巨大关注。伙食什么的都得到了巨大的改善。六年过去,简爱长大了。
(谭波尔小姐不久后结婚,跟她的丈夫去了遥远的爱尔兰。)
简爱又在那里当了两年教师,期间她自学了法语、德语,还学会了卓越的画画本领。她可以自谋生计了。于是一天她登上登报纸寻找工作。几个星期后,就被桑菲尔德的费尔法克斯老太太给相中了。
简到那儿去了之后就遇见了简爱最终命运的眷属——罗切斯特先生。
罗切斯特先生在回家的冰面上骑马滑倒、骨骼摔伤,受到简小姐的援助,之后得知她是桑菲尔德府费尔法克斯太太请来的家庭教师,渐渐发现她有那么多的才能而且性情又好,之后慢慢的喜欢上了她。打算之后要跟她结婚。
(那段著名的话——“
你认为我会留下来,成为一个对你来说无足轻重的人吗?你认为我只是一架机器——一架没有感情的机器?你认为我能忍受让人把我的一口面包从嘴里抢走,让人把我的一滴活命水从杯子里泼掉吗?你以为我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完全一样有一颗心。要是上帝赐给我一点儿美貌和财富,我也会让你感到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我现在不是凭着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凭着肉体凡胎跟你说话;而是我的心灵跟你说话。就好像我们都已经离开人世,平等的一同站在上帝跟前——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平等的!”就是在罗切斯特先生故意设计让简爱表白,而简爱大胆地说出自己的心意时所说的话。)
但是戏剧性一般的,就在他们即将结婚的教堂上,一位律师出声打断了他们的婚礼——是罗切斯特先生原先那个妻子的弟弟请来的,他出来叫嚣说他不能结婚,因为罗切斯特还有一个活着的妻子!按照当时的风俗,妻子没有去世是不能再娶一个的,也不能离婚。罗切斯特先生只好承认并且请他们到桑菲尔德府的一个小房间里展示了他的疯妻子。
他的那位疯妻子体型又大又肿,脸型恐怖,旁边有一位普尔太太,她是罗切斯特特地从精神病医院请来的照料人。
罗切斯特先生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位妻子呢?这是因为15年前,罗切斯特的父亲老了,却又非常不想分割他的完整的田产,于是他想把它全部给他的大儿子,但总不能让二儿子也就是罗切斯特先生成为一个穷人。于是他们给当时年轻还不太懂事、放荡不羁的罗切斯特先生谈了一门婚事,对象是一个很有钱的漂亮小姐,那位小姐的家人们因为罗切斯特很有地位,所以也愿意不要嫁妆让小姐嫁给他。当时罗切斯特并不知道,那位小姐的家族基因里有遗传病基因,小姐家族的几代人都是疯子。
那位小姐在结婚之后,因为年轻时过于放荡而让病情加重,不久就成了一个疯子,整天想要谋杀人。她甚至好几次都想将罗切斯特烧死在床上。
可是,简爱愤怒地认为罗切斯特先生应该履行他妻子的诺言并且感觉受到了欺骗——他一直没有告诉她他还有个妻子!于是她怀着仇恨离家出走了。
又是因祸得福,简爱出走的时候一点没有拿罗切斯特先生的钱财,她带着自己仅有的20先令打算去一个很远很远、罗切斯特特永远也见不着的地方,这20先令全给了车费,然后她来到了一个地方。简到那里之后,先是乞讨度日。这样三天之后,她到达了一个老宅子,也就是沼泽山庄,那家人请他进来住,之后在报纸上发现她就是简爱(因为她刚开始用的是化名简·爱略特),简才知道原来这些善良热情的人们是她的表哥、表姐们。
更为惊讶的是,没过多久,她的表姐表哥收到了一封信,说他们的叔叔也就是简爱的舅舅,去世了。因为早年他们的父亲跟他们的叔叔合作过,但是他们的父亲曾受他叔叔的建议做了投机生意,却因此破产,所以一生气,再也不相往来……因此她的叔叔不愿意将这笔遗产给他们,愿意给他哥哥的孤女也就是简爱,简爱从此成为一个比较阔绰的有钱人了。简爱也没有多想,就把2万英镑平均分成了四份,分给她新认的两个表姐和一个表哥。这时她的表哥圣约翰·里弗斯提出要和他结婚,因为他发现她有很多符合传教士妻子的品质,而圣约翰一个月后正要前往印度做一个清贫的传教士。
简爱顿时就被圣约翰困住了,进退两难:一方面是圣约翰英俊、充满诱惑的邀请,一方面是放不下的罗切斯特先生。于是她决定在跟圣约翰去印度、永远离开英国之前,去拜访一下桑菲尔德的罗切斯特先生。
简爱去了桑菲尔德之后,竟从旅店的主人那里打听到桑菲尔德被罗切斯特先生的疯妻子在几个月前纵火烧毁了。他的疯妻子也从屋顶上跳了下去摔死了。罗切斯特先生当时把仆人救走之后还坚持要把他的疯妻子给救下来,结果没救成,自己反倒摔了下来,更可怕的是他还被柱子砸烂了左手和左眼,因此成了一个瞎子和残疾人。目前正住在他的另一座小山庄里,除了马车夫和他的一个女佣之外,罗切斯特先生已不想和任何人交往。他把费尔法克斯老太太打发到另外的地方,并且给她很丰厚的终身年金。
简爱决定去见罗切斯特先生。她来到了那个山庄,见到了罗切斯特先生,并且许诺嫁给他、永远陪伴着他。她把阿黛尔小女孩(就是她之前做家庭教师教的那个小女孩,其实那也是别人的孩子,是罗切斯特先生好心把她接过来的,至于是谁的孩子貌似书中只提到罗切斯特先生系阿黛尔的监护人,可能也是个孤儿)给接过来自己在安排一座学校给她读。
后来她的两个表姐都结婚了,简爱后来收到了圣约翰的一封信,是圣约翰临终前写给他的,他就要在印度死去、尽快地去到上帝身边了,简爱读到这里不禁流下一滴眼泪。全剧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