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学生,你用过修正液吧;如果你是教师,你见过修正液吧;如果你是家长,你为孩子买过修正液吧!相信我们大都用过它,它也的确为大家解了一时之需。可你是否想过,人生会不会售“修正液”呢?
人生的漫漫旅途,我们只能买到单程票,而且搭上了人生这班车,就不能再回头了。无论有任何遗憾,你也不可能再让人生这辆车调头。每个人都有遗憾,可你能用修正液修改你的遗憾吗?如果学生考试答错了一道题,在公布成绩时能对老师说“其实那道题我会做,你把分数给我改过来”吗?运动员在比赛中如果有一点儿失误还能获得应有的荣誉吗?宇航员如果有一次操作失误还能飞入太空吗?
所有的这一切只能证明修正液不是万能的!修正液在生活中并不适用。
我是修正液的老客户了,一两个月就能“报销”一瓶。虽然学校三令五申不许用修正液,也给我们讲了使用它的种种弊端,可是,我却对他倍加珍爱。然而,因为一次经历,我改变了这种看法。
那一次的考试如一记重拳击中了我,让我的大脑变得清醒。它让我明白,学校、老师的忧虑决不是杞人忧天。一向稳居前几名的我那次一下子跌到了倒数第10名的位置。考试的遗憾让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我知道,这次我用再好的“修正液”也补救不回来了。细细思索,我认为就是因为我平时依赖修正液,把它当成了战友。可是,事后诸葛亮却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无论考试、做作业还是做人,应该从一开始就认真、努力去对待,不要等产生遗憾才匆忙
弥补。
人生的“修正液”不是没“水”儿,就是“堵塞”。如果你总是依赖于它,又怎能做到成功呢?放弃它,你会多一分成功,多一分机遇,多一分成熟,多一分稳重!
从现在开始,让我们尝试着远离修正液,尝试不给自己留下太多的遗憾,相信修正液很快就会“寿终正寝”的。
人生会有很多遗憾,然而人生的遗憾能不能少些呢?能,一定能!我信心百倍地告诉自己:“没有修正液,我照样可以做得很好。”朋友,我相信你同样可以!
朋友,记住吧,人生不售“修正液”!
2021年六年级辩论作文模式5
一毛钱与“诚信”
有位哲人曾说过,人的境界可以分为五种,追求真善美乃是最高的境界。这其中的“真”,便是“诚信”。在“健康”、“美丽”、“诚信”、“机敏”、“才学”、“金钱”、“荣誉”这七个人生背囊中,我们可以丢弃“美丽”而粗陋,可以丢弃“金钱”而贫穷,也可以丢弃“荣誉”而平凡,但切不可丢弃“诚信”而欺诈。
诚信可以是对情感而言的。伯牙、子期,一个抚琴,一个听音,衣袂飘飘,风清云淡,于是在高山流水中结为知音,并庄严约定;后来,故人逝去,再无知音,伯牙宁可断琴。这“约定”与“断琴”,便是对友谊的诚信。
诚信亦可对事业而言,,一位无私的共产党员,他的遗书可谓朴实而又感人:“我经手的钱有上百万,但我知道那是普通百姓的血汗钱,是用于革命事业的。”相信这番话会令当今的“伸手派”汗颜。这遗书,体现了入党宣誓时定下的对人民、对革命事业的诚信,千金难易!
或许你会说:对知音诚信,对事业诚信,我懂;但毕竟太高尚了,难以企及!如果真的如此,那你至少还可以从“一毛钱”入手去拥抱诚信吧……
曾经有这样一位老太太,一贫如洗。她东拼西凑地开了一家零件批发商店,多年之后竟然腰缠万贯。何以至此?因为她坚信“一毛钱”中有诚信,即每盒零件只赚一毛钱。有一次,买方算错了钱,老太太立即转了几趟车,亲自把钱送还。如今,这位文盲老太太依旧过着多年前的清苦日子,依旧坚持“一毛钱”的诚信,丝毫未因富裕而“昏头”。有人问她为何这样做,她只是说:“我觉得舒坦。”
区区“一毛钱”,何足挂齿,但其中包含了多少哲理啊!在当今,物质已越来越富足了,但更应“富足”的应是我们的精神家园!“人”字的一撇一捺,是互相支撑的;人人处在社会当中,何不多给彼此一点“诚信”的支持?
诚信与成功是连在一起的。它带给人的或许是万贯家财,即“金钱”;或许是功成名就,即“才学”;或许是流芳百世,即“荣誉”……但是,这一切都不是最根本的,最根本的乃是心灵的崇高和精神的富足。所以,朋友们,请背起“诚信”的行囊,哪怕它只与“一毛钱”有关……